第五天一大早我們在民宿拍了很多照片後便去吃完早餐,還了鑰匙後便從海端往南橫出發,可能是昨天傍晚喝咖啡,晚上沒有睡好,心情覺得悶悶的,也在想著以後的兩個人的未來,現在想起來覺得想太多了,一路上沿著溪谷而爬山上南橫,南橫的風景山巒疊翠,景色非常優美,大哥還比較了南橫跟中橫的差別,南橫的山較大,樹木比較矮,山勢壯麗,繞著山路可以看到山谷的景色,而中橫山比較多,樹木比較高,山勢比較陡峻,在路途中,大哥覺得還是今天就回家比較好,這樣可以多回家天一點,我便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,也打電話到美濃民宿跟杜太太說,杜太太說可以保留,看看以後有機會在去囉!到了利稻,我們進去利稻部落休息一下,感覺像山上的桃花源,有一大片稻田,種著許多農作物,我們拍了一些照片,便繼續出發。
騎了一會兒,便到了埡口,我們到埡口山莊休息參觀,埡口景色也很美,可是這裡山上的高度算高了,覺得有點冷,我們在那裡待了很久,在涼亭那裡照相時,認識了一對從新竹來玩的夫婦,我們請那位先生幫我們照相,跟他們聊了一下,他們談到了這趟是隨性的開車旅遊,沒有事先規劃,那位先生說他比較會說教,跟我們說了一些道理,便先離開了。接著我們也出發了,出發前遇到另一對從台中來的夫妻,他們對我們騎摩托車的壯舉讚譽有加,並祝福我們旅途平安。一路上的氣溫漸漸下降,風景背陽處漸漸轉成岩石峭壁,難怪植物生長不易,到了下一站-南橫的最高點,關山隧道,我們又停下來照相,我們又遇到剛剛從新竹來的那對夫妻,我們又請那位先生幫我們照相,關山隧道上面都是石壁,景色也很壯觀,我們照完相,便繼續騎。大哥說過了關山隧道,便是高雄縣了,沿路上又看到了幾棵超大的神木,中午有點睏,我們又在路邊休息了一下,聽著蟬鳴,鳥叫聲,覺得很舒服,再繼續上路,到了梅山遊客中心,我們進去上廁所,巧的是,又第三度遇見那對從新竹來的夫妻,那位先生一看到我們就說要請我們喝咖啡,我們要走前又跟他們打一下招呼,結果又坐下來跟他們聊了一下,那位先生是做瓦斯業,業餘從事社區發展的工作,鄉下地方的資源比較少,他們會辦一些活動給社區小朋友參加,他提到元宵節會免費教大家做天燈,放天燈,跟我們說我們也可以去,呵呵!太好了,元宵節就決定去放天燈啦!告辭後,我們又繼續上路了,一路可以看到蜿蜒的公路,騎著騎著,就到了桃源鄉,哇!這裡可是學姐之前教書的地方,真的還蠻偏遠的。
 到了寶來,我想說離甲仙剩幾公里應該不遠了,可是騎著騎著就覺得怎麼那麼遠,而且又上坡了,我想說是不是騎錯了,又騎回去看路標,結果是對的路,真是冏,看到車子快沒油了,機油也要換了,就這樣又硬著頭皮換大哥騎,騎了好久終於到了甲仙鎮上,我們先換了機油,到一家店買芋頭餅,大哥吃了湯圓和芋頭粿,我們又繼續上路,往旗山到屏東,想說早一點到屏東,因為大哥還要回高雄接哥哥,呵呵!可是我這麼屏東人還是不太確定路要怎麼走,還問路確定,我們走里嶺大橋接到九如和屏東,這邊我還算熟,因為之前在燕巢唸書時有走過這一條路。哈!可是跟原來看地圖要走的路線(台三線)好像不太一樣,可是還不錯,走里嶺大橋時可以看到斜張橋,大哥說:「嗯!這裡有屏東的味道」,跟台東不一樣,我分辨不出來,因為都是田野呀!我還走鄉間小路,可是有養豬,還蠻臭的,大哥說這也是跟台東不一樣的地方,台東不會養豬。騎了一會兒,就到屏東市了,我們問了路,找到了上海素食餐廳,可是5:30才開,我們在外面等了一會兒,聊了一下,提到家裡的問題,大哥說其實這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,只是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不一樣,嗯!說的也是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。時間5:30了,我們便進去上海素時吃飯,本來想說燙一盤青菜,結果燙出來的菜好像不太熟,哈!可能是水溫不夠熱吧!我吃了三盤菜,我們喝了何首烏湯,還蠻好喝的,吃飽已經快七點了,我們在上海素食店拍了旅程的最後一張合照,便往屏東潮州出發。可是我不太熟屏東市的路,我還問了一下路,本來想說大哥趕時間,請大哥送我到屏東火車站,我坐火車回家就好,大哥說來到屏東一定要去吃個冷熱冰。後來小飆了一下車,到了潮州,大哥就說要回高雄了,我說:「大哥不是要吃冷熱冰嗎?」大哥真的是太有責任感了,只是要送我到家,有點小感動,看的出來大哥有點小累了,可是還是拉著大哥去吃冷熱冰,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失落感,旅程結束了,大哥就要去當兵了。
其實很感激這一次一起去環島,下一次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了,在旅途中一段一段的風景都不同,從狹窄擁擠的城市到高山、河流、溪谷、森林、峽谷、漁港、縱谷、田園、山壁、海岸、湖邊,我們邂逅了各式各樣的樹木、鳥語花香、蟬鳴、海浪聲、牛群、火車、騎腳踏車旅行的壯士,以及許多未規劃的巧遇,覺得很像人的一生,每個階段都不一樣,有不同的風景,不要先自我設限,或許只需要空出心來,靜觀此一階段的萬事萬物,達到物我合一,再以歡喜感恩的心,怡然自得的盡好自己的本分,盡心盡力,樂在其中,做到使自己以後都不會後悔遺憾,相信此生就已足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007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