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 piallet (也想飛向遠方) 看板 study
標題 Re: [問題] 請問如何訓練思維能力?
時間 Mon Feb 4 11:27:30 2008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TiaTia (緹亞與瑪亞)》之銘言:
: 目前在美國唸大學
: 這裡的大學很重視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
: 可是我面臨了一些困難
我也是在美國唸大學, 也曾經很困擾
因為不管唸的多熟, 看的東西再多, 只要老師一問, 考試一考就是慘

ps. 我並不認為這是語言上的問題, 因為同樣的問題, 英語文第一語言者也有

: 第一個是課本常常看得一知半解,也不知道如何思考起
: 經常我以為我讀懂了,可是跟人討論時才發現自己其實誤解了文義
: 這使得我的思考方向一開始就有問題,也讓我沒辦法進行更細節的文章分析
所以, 才有許許多多的地方非常重視study group
第一堂課其實大家就會觀察誰似乎比較熟悉這個科目跟老師
留下他的電話跟聯絡方式讓你隨時都可以跟別人討論, 確定自己的方向是對的

"與人討論時發現自己其實誤解了文義"
如果是英文有問題, 那麼學校的家教中心(如果有的話)是個很好的免費地方
如果是自己想法有問題, 那麼由自己開始組study group會很有幫助

我不知道原po碰到的情況細節, 以我自己的情況, 因為是歷史政治主修
常常不是"誤解了文義", 而是不管怎麼講都通, 而自己總以為別人是對的

: 第二個是要寫的essay很多,都是要針對所讀的文章進行分析
: 如果我對文章了解不對,或是不夠深入,就容易分析錯誤,或是只在表面打轉
: 這兩點讓我唸起書來非常的痛苦,我本身不擅常論述性的文章,更不要說分析了
: 而且我發現我的理解力進步很慢,讓我不管是讀或寫都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
: 請問我該怎麼在讀跟寫方面提升自己組織思考能力呢?
: 如何讓寫作不再是我唸書的夢魘呢?

我的建設是:

唸書時:
1. 對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問 why
2. 在每一個大段落旁都寫上重點
3. 對每一個重點都上網找資料, 要找的是大家的"評論"或是"心得"

寫文章之前:
1. 先寫outline
2. 對你想要寫的東西也問 why (為什麼自己要寫這個, 跟主題的關連性)
3. 所有東西都要能夠舉證
*盡量提早開始作業

若你能完成上面三點, 請拿著outline去找老師或是助教
請他們幫你看看是否有在對的思路上
基本上他們都不會拒絕做這種事情, 甚至會提供更好的建議

寫文章後:
1. 先了解到不管英文多厲害的人, 文章一定也是一修再修
2. 一樣先給助教看過, 看有無需要增減的東西
3. 花時間請人幫你修文章, 修久了, 看多了...自己的文筆才會進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閃亮亮分格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認真) 很多時候, 真的不是自己想錯, 而是自以為自己不可以這樣想
不要以為其他人都是對的, 花時間跟助教坐下來好好談"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"
可以很快抓出來自己思考的漏洞, 知道這個問題在哪, 才有辦法徹底解決你目前的問題

至於文章, 真的不是一天兩天的事
多的是名校的學生還是寫不好文章, 否則這些學校裡為什麼總是有"寫作中心"
時間要有, 一修再修的過程要有, 之後才會慢慢進步

文章裡的內容, 就跟我前面說的一樣, 必須扎實的去討論自己的思考模式
anyway, 只是想讓你知道, 大家(包括美國學生)都是這樣走過來滴... =)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g007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